我們正在改變一個孩子
基礎教育與識字
扶輪六大焦點領域:和平與衝突預防解決/疾病預防與治療/水與衛生/母親與兒童健康/基礎教育與識字/經濟與社區發展,偏鄉英文教育計畫即是基於「基礎教育與識字」發展的服務計畫項目。
從量變到質變
偏鄉英文教育計畫自 2016-17年度開始執行以,三年來已經建立一個穩健的基礎,2019-20年度則是以現有基礎,將偏鄉英文教育計畫進行「量變到質變」的轉變。

量變-就是要把每堂可以上課時間最大化

目前每堂課程的時間約為40-50分鐘,大小學伴大部份來自不同的班級,從各自的教室到電腦教室及準備都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我們將每堂課程都能上足30分鐘以上做為目標。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就必須縮短視訊平台連線的時間,所以一個穩定、容易、快速上線的平台就變得非常重要。

質變-就是讓教材多樣化以充實內容

當上課時間增加也代表上課教材及內容變得更需要。所以應該在現有的教材外尋找更多樣化的教材,滿足大學伴備課的需要。
在使用的上課平台部份,經過多方的比較和評估,在今年四月決定採用ZOOM做為上課的主要平台,同時開始設計和ZOOM整合的工具程式,從5月起即拜訪各校進行新平台的測試,經實際上線後各校均認為客製化的工具程式與ZOOM的整合順暢獲得各校好評。
在教材的導入部份,取得台南市富樂夢基金會的支持,免費授權使用該基金會的線上英文教材;另外DGN APPS也幫忙連繫了博幼基金會,取得另外一套英文教材。這樣一來,我們就有了三種不同性質的英文教材,應該是足夠大學伴選擇使用了。
已完成的工作項目
基於過去三年來的基礎進行工作的展開從2019年7月起工作展開至今我們已經完成的工作項目包含:
一、 與ZOOM整合之客製化程式簡化到最多只要三個步驟,完全免手動輸入即可在60秒內上線。
二、 將原有的LiveABC教材轉為HTML5格式的線上版本供大學使用。
三、 將博幼基金會提供的PDF教材轉為PPT型態的HTML5格式線上版本。
四、 增加互動式英語線上教學教材,讓上課更有趣。
五、 突破教材限制,大幅提昇教材的多樣性,進而引導啟發大學伴(高中生)授課創意的展現。
六、 在客制化工具程式中增加學程進度登錄功能,協助掌握教學進度。
深耕擴大偏鄉英文教育計畫的服務效益
要擴大服務能量就必須增加偏鄉小學的數量而不是大學伴學校的數量,但是有小學伴就必須要有大學伴來教,所以,如果現有的大學伴學校能增加投入更多的學生加入這個計畫絕對比增加大學伴學校更有效率。今年正因為我們偏鄉英文團隊在平台效能的改善及教材多樣化的提供上,讓原來參與的學校看到我們的努力而對偏鄉英文教育計畫預期效益更有信心,所以在學校的支持下,今年建國中學參與的學生由8位增加到46位,北一女中學生由20位增加到48位,加上其他大學伴學校的學生也有增加,因此我們今年雖然只增加1所台北市南湖高中,小學伴學校卻增加了老梅國小、乾華國小、插角國小、石門國小、瑞平國小、永定國小、大溪國小(宜蘭)、復興國小(基隆)8所,今年參與偏鄉英文教育計畫的學校數成長了30%,由26所增加到34所,大小學伴人數也創下新高達到609人。
結語
參加偏鄉英文教育計畫服務的大學們,因為課業及升學壓力,絕大部份都只能參加這個計畫一年,我們在上課現場找了幾位建中和北一女的孩子聊聊偏鄉英文教育計畫,其中有好幾位都是已經是第二年參加這個計畫的熱血大學伴他們是這樣說的:
「我很喜歡相見歡這個活動,透過這個活動讓我真實的感覺到: 喔!我們真的是在影響一個孩子」

建中大學伴

「我為這堂課設立了三個目的:
1.讓他覺得上課的這天是他最快樂的時間;
2.讓他更了解他感興趣的事;
3.教他學英文」

建中大學伴

「我並不期待幫助參加這個計畫的小學伴以英文進步成頂標為目標,而是希望他能因為透過這個計畫覺得英文有趣而學習,將來英文不會成為他追求成功的一道門檻」

北一女大學伴

其實這正是偏鄉英文教育計畫團隊一直努力在做的~